游客 您好!欢迎访问悠游张家界旅游网!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旅游攻略 > 张家界游记攻略

登临张家界黄石寨

推荐:张家界自助游 关注:1672次

      大自然的造化,匪殆所思,张家界的山便是明证,悬崖万忉,峭壁凌霄,如经雷劈,如历刀斩,形成了一派砂岩峰林,以其山险水秀,张家界胜名远播,于是游此山水,便多了凡分疲倦和艰辛。   
 

    湘游的高潮自然是张家界。人们纷至沓来,不辞远行,于是原本清寂的山水,便成了盛嚣之地,人满为患。黄狮寨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所在地之一,是目前张家界中最成熟的景区,旅行者大都集中于此。当我们来到山道的人口处集结,准备登山时,那拥挤的人流已使我们不能成列了。导游举着半导体扩音机安民告示:此山高一千二百公尺,上行七里,下行八里,故有七上八下之称,同行的几位老者闻此而却步,忙向一边揽客的滑竿询价去了。

人流在山路上缓缓地向上蠕动着,不时有吆喝着开道的滑竿穿插进来,那宽仅二米的曲阶便不时发生梗阻,当你置身于这人流中,才能真正体会到不由自主的境地,只有一路地走上去,想半途停下来细细地享受那满山的绿色和清风便成了一种奢望,而沿途的几个景点上摄影留念者如抢占阵地的战士,占位、摄影都只有先下手者方有所为。

  然而,就是这弹丸之地,还有当地土家的孩童跑上窜下,沿途兜揽着唱山歌,一曲一元。细问之下,方知为附近小学的学生,老师教的山歌,利用周末出来挣点钱买学习用品,于是你点二首,他点三首,这一路上清清的嗓音唱山歌此起彼伏,倒也让你一时忘了脚下的辛劳,不知不觉中走过一段山路。

  山中看山,是张家界的特色,更是黄狮寨的特点,什么“定山神针”、“南天一柱”等等美妙的名称所在,就是从此山望彼山的最佳点。山势自然峻美,令人留连忘返,而附会此上的传说故事,却只当过耳清风罢了。

  历二小时与山奋斗与人竞争与已为难,终于在一阵飘零的云雾中到达黄狮寨的山顶。山顶颇为平坦,有山林、茶园、泉水。十多年前,此为黄狮寨林场的一个守林人宿舍点,住着一户林场工人,真可谓“白云深处有人家”,如今这清悠已成过眼烟云,山中小舍更无觅处,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土家建筑风格的六奇阁,一座茶楼,一家宾馆,山林中可容五十人住宿。

  六奇阁是一幢塔状的楼台,突兀在石砌的方台基上,登此阁可远眺张家界诸胜景,可是日阴云齐集,烟雨菲菲,登此阁仅能近望云海苍茫,阁顶有一长须黑衣老丈携妻在此摆了个台,为游人题字留念,挣些笔资,三楼有一点歌台,二位土家姑娘热情地邀客点歌,从其张贴在墙的山歌篇目看,与山路上小孩所唱大同小异,故为所动者寥寥,颇为清闲。六奇阁以此处山奇、水奇、石奇、云奇,植物奇和动物奇而得名,想其独特的峰林,高山泉,鸳鸯膝,华南虎均为鲜见之风物,物以稀为贵,仍社会之规律,自然界一旦坠入红尘也不能免俗了。

  山顶更是人满,茶楼显的狼藉,四周无处歇脚,午饭时,有人相邀赴山顶土家饭庄,我等不习辣食的南方同志只得望而却步,草草以茶水面包鸡蛋红肠安慰碌碌之饥肠,文化之旅中不得不辞饮食文化,实为憾事,也事出无奈。 午后从后山下,直走得脚麻腿痛,历一小时半到达山脚清溪上的风雨桥小歇。桥外有公路而过,路边一块水泥碑文告知:当年中国工农红军之一支北上抗日路经此地,特为纪念,匆匆过山,若有所失,途中因人众不得以草草而游。如今著名之山水,大抵如此,名山胜水给人的第一印象只是累和挤,几人能如当年徐霞客那股细细看慢慢品悠悠记?就是游记也粗糙了许多。于是想到,如果旅游胜地能限量而入,旅游者定能获益多多,但那样只能提高门票的价格了。如今张家界的门票每人也已四十九元了,还能提多少才能达到限量而入呢?

【本文地址:

登临张家界黄石寨

【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:本文出自 张家界旅游网 原创/编辑】 < 最后更新时间:2014-06-09 09:04:57 >

上一篇:毛致用同志在张家界和张家界市政协合影时

下一篇:“精打细算”—外出旅游五点经验分享

热门张家界旅游线路

相关文章内容